修齐治平、兼济天下,是一代代中国知识分子砥砺前 行的价值航标。为人治学的至善境界、至高追求,犹如不灭 的火炬,点亮人生之路,烛照民族未来。
在战略科学家黄大年身上,人们看到这样一个知识分 子的精神复合体:既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血脉赓续,又有 现代学术基因的发扬光大;既有不图虚名、潜心钻研的科学精 神,又有诲人不倦、爱才育才的大师风骨。他用 58 载的短 暂人生,书写了什么是奉献,回答了什么叫担当,以高超的 学术、高尚的品德,筑就一段感人至深的生命历程,留下一 座弥足珍贵的精神富矿。